首页 > 程序开发 > XX-DPF运行状态监控平台
2021
04-07

XX-DPF运行状态监控平台

架构图

XX-DPF运行状态监控平台 - 第1张  | 乐生活

数据存储层采用tsdb存储实时数据、nosql缓存数据、habse存储归档数据策略。HBase是一种构建在HDFS之上的分布式、面向列的存储系统。在需要实时读写、随机访问超大规模数据集时,可以使用HBase。

架构介绍:XX-DPF运行状态监控平台通过网关集群实现海量数据的接入,引入分布式消息中间件实现亿万级消息的流转,storm集群实现DPF采集数据的实时预警分析,HBase实现超大数据的持久化和离线分析。通过自研的分布式多媒体文件系统LHMDFS实现图片等小文件存储,实现PB级的数据存储、快速检索。平台的特性:高性能、高并发、高可用性。

XX-DPF运行状态监控平台网关服务器,负责连接下级平台和服务器,在两者之间完成数据的交互,完成同步协议到内部协议的一个转换工作。使用负载均衡算法保证每个网关服务器的工作量均衡,以及数据加解密。

XX-DPF运行状态监控平台网关运行环境为linux,基于epoll ET模式开发,采用reacter的半同步半异步模式开发,主线程服务监听及接收新的客户端连接,通过维护一个任务队列,工作线程从任务队列中获取任务并完成处理,同时将新的任务添加到任务队列。

通过集群方式扩展,前端通过软负载解决超大量设备接入,支持大数据并发。

数据持久层:数据持久层采用的是oracle11gR2数据库,通过分库、分区、分表实现大数据的存储、查询、高性能;通过rac实现数据库的高可用性、高性能。

通过分库按照区域把DPF采集的数据路由到对应的库上,然后在对应的库上实现业务层的数据操作,提高了系统的IO性能;分区实现大数据表的分块存储,有效的利用高效多磁盘IO,数据并行写入;根据数据业务不同,从横向和纵向纬度进行分表,把大表拆小表,提升性能。

 

最后编辑:
作者:lehoon
这个作者貌似有点懒,什么都没有留下。

留下一个回复

你的email不会被公开。